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网吧分会专栏 网吧动态

中国互联网将进一步发展 将由安全和可信服务激发

发布时间: 2009-09-23 丨 阅读次数: 15896



  据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7月28日发布消息称,互联网投诉是近两年投诉上升较快的服务,上半年上升幅度又达到了28.1%,互联网投诉再一次成为人们的焦点。从投诉内容来看,其中主要涉及网络安全无法保证;个人账户资金、信息丢失、泄露,网上购物被骗;实际商品不是所宣传商品;邮箱中的垃圾邮件令人难以忍受;另外短信服务陷阱多等等。

  从数据层面来看,互联网服务投诉呈逐年上升趋势,且上升幅度相对较大。然而,我们更应当在数据背后挖掘深层因素,使我们更理性地应对这一问题。

  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为1.03亿人,其中宽带上网人数达到5300万,网民数和宽带上网人数均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庞大的用户群为国内互联网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挑战。这一巨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满意服务。客观地说,随着近几年中国互联网高速推广、普及,互联网渗入到人们的衣、食、住、行各方面,互联网服务投诉增多并非出乎意料。

  但是,我们应当重视提升网络服务质量,从各方面努力完善自己的服务水平,力争在互联网用户增多的同时,网络服务投诉反而下降,这样才能真正赢得用户的心。从今年消费者协会指出的用户投诉内容可知,互联网的安全服务和可信服务引起消费者较大不满。国内互联网服务要在这两方面狠下工夫,为此应当在网络技术的研发,法律、制度、条例的完善,网络信任保障机制的建设等方面加强。

  就互联网安全方面而言,《2004年网络安全报告》明确指出:我国在网络安全漏洞的发现和研究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我国至今还没有建立起系统化的安全漏洞发现与分析能力。近期屡屡报道的“电子银行李鬼横行”,以及eBay易趣在内的电子商务网站暴露出安全漏洞问题,不断刺激着用户的神经。随着网络的进一步发展,网络安全系数将越发地显得重要,电信运营商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加强迫在眉睫。

  除了安全问题外,用户对网络信誉度应当长期关注。国内互联网应尽力增强互联网信息的可信度,对用户忠实,从而加强用户对互联网的粘性。《电子签名法》的出台,是保障网络交易安全,增强互联网信誉度的一项重大举措,但是我们还需在多方面努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维迎教授指出,在现代社会里,人们更多信赖的是基于制度的信任和基于信誉的信任。基于制度的信任,指国家法治化程度;基于信誉的信任,指在长期交往合作中建立起来的信任。由此可知,互联网信任度提升一方面依赖相关法律的规范与推动,另一方面依靠互联网运营商长期诚信经营的积累。只有用户对互联网的信任度不断加增,才能更放心地依靠互联网,国内互联网才能真正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互联网投诉大幅度提升,不仅仅告诉我们一个数据,我们更应当看到互联网高速发展背后所隐藏的若干问题,我们只有正面应对互联网中存在的技术建设、法制建设、信任建设等问题才能更好地开拓互联网市场,毕竟庞大用户群的出现给互联网带来更大的挑战,互联网只有提供更安全、更可信的服务,才能保持国内互联网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