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协会动态 最新动向

保障个人电脑安全十点建议

发布时间: 2012-02-20 丨 阅读次数: 46976

 大家可能对于保护企业网络系统的安全性都很在意,但对于我们自己,比如笔记本电脑要进行哪些安全防护就不是很关心,下面就给出一些建议,帮助大家对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在使用中的安全性做出一些保障。

  由于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用笔记本电脑的频率非常高,而且使用环境多种多样,因此,怎样才能保障笔记本电脑上的信息安全就是我们关注的主要话题。本文中列出了十点建议,旨在让大家建立起对笔记本电脑的安全防护意识,让我们更加安全的使用个人电脑进行工作和学习。

  1. 安装反恶意软件产品

  当前,我们身边很多人,甚至是从事IT行业的很多朋友其实并不是很了解电脑知识,即使我们很多人都可以十分熟练的使用电脑进行工作和娱乐,但并不代表你的电脑常识就十分丰富。事实上,如果做过公司技术支持的人就会发现,一般来讲,刚进入公司的员工电脑水平都很一般。这意味着,很多员工都缺乏IT专业人士所拥有的“计算机保健知识”,换句话说他们的电脑很容易被病毒或者黑客入侵。

  更严重的是,我们每天都会花大量时间去点击网络上的各种链接,这其中就包括很多不安全的链接,而且还会使用到文件共享服务以及其他可能将自身暴露在恶意软件攻击范围下的操作。所以,在大家使用电脑上网之前,一定要确保电脑中已经安装有有效的反恶意软件产品。

  2. 避免使用管理员账号进行日常操作

  要进一步降低恶意软件的感染风险,就要注意在登录系统时使用非管理员账号。虽然这种方法无法预防所有的入侵危险,但确实能够相应的降低系统被感染的风险,以及系统被感染后的破坏程度。

  3. 尽量选择网络中付费性服务

  当我们在网络中尽情的冲浪时,不可避免的就会遇到一些服务和应用。而这些服务大都需要付费,但同时网络中也提供有大量免费的应用和服务,比如一些免费的安全软件和免费的下载资源。不过,我还是建议大家最好使用付费的应用和服务,比如Netflix, Hulu, 或iTunes。因为我们总是偏向于使用最容易获得的服务,如果有免费的资源提供给我们,我们必然就会去选择网络上的这些免费资源和服务,而大多数黑客也正好利用了我们这个心理,所以在这些免费的资源和服务往往就会成为恶意软件和一些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

  4. 警惕物理安全

  窃贼之所以可以成功盗取我们的电脑等数码产品,尤其是便携式电脑,主要是由于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足。我们平时在办公室中养成的把物品随手乱放的习惯,在一些公共场合甚至是一些租住的房屋中就给盗窃者留下了可乘之机。实际上我们大家都缺乏良好的安全意识,比如出门要将居室内的窗帘拉上,否则对于一些低层建筑从大街上就很容易观察到房间里有没有人。其实,目前市场中早就出现了一些针对物理性的安全措施,比如笔记本电脑专用的防盗链,如果有必要大家可以适当的选择这类产品,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安全隐患,但是也能大大降低贵重物品丢失的风险。

  5. 养成经常备份的习惯

  给我们的电脑安装一套易于使用,不影响正常系统性能的备份系统。这么做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我们电脑中的重要数据。还可以选择在线备份,从速度上讲目前已经不成什么问题了。因此我推荐类似Carbonite这样的在线备份服务,它可以很好的保护我们电脑中的数据,使用上也不会很复杂。

  6. 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安全问题

  随着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在人们生活中的越来越普及,其中的安全问题也不断凸显出来。由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中通常都存储了很多关键性的个人信息,而且通常都没有被很好的加密。考虑到这两种产品便携性十分突出,可能你在出行当中,一个不留意就会把装iPad的背包落在某地,而捡到的人轻易就会获得关于你的各种信息。事实也证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更容易被盗,主要是它们同笔记本电脑相比更便于携带,人们更喜欢拿着这些设备外出,而比较重的笔记本甚至台式机则很少被人们带出去。

  7. 延长电脑保修服务

  我们都知道很少有人会多花几百元为笔记本购买延保服务,但是换个角度想,如果您的电脑真的被病毒感染而需要重装系统,你愿意为了省下维修费,自己来恢复系统吗?我觉得很多人都会比较挠头。所以现在多花点钱购买一两年的延保服务,实际上是在为给我们自己换取方便。

  8. 利用远程协助软件

  如果延保服务还无法帮助到你,你自己又不是很懂电脑,那么你可能需要通过远程协助网络找一些了解电脑知识的朋友来帮助自己处理好电脑故障。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类似的服务产品,有些是免费的,有些则需要收取适当费用,这全看你自己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协助你解决问题的人员一定要足够可靠,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找一个使用简单并且不需要配置的远程控制产品。

  9. 对WiFi环境进行必要配置

  大部分WiFi路由器在出厂时默认都没有设置防护措施,或者防护手段很薄弱。因此需要我们通过随机附带的CD光盘对路由器进行安全配置。但是坦白讲,很少有人会阅读此类产品的说明书,或者觉得配置过程很麻烦。人们只是简单的将路由器连接上就开始使用了。而与其这样不设防的使用无线路由器,你不如简单的对路由器做适当的配置。这样做起码可以防止无意中接连接到某个不熟悉的开放网络,以此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风险。

  10. 谨慎应对网络中各类安全建议

  作为网管或技术支持人员来说,可能你自己可以分辨网络中或其他类型的一些安全建议。而对于一般人来讲,他们可能更会听朋友的话,或者是听从浏览网页时电脑屏幕上弹出来的对话框:“你的系统已经被病毒感染,请点击这里查杀病毒!”,以及其它各种不良甚至直接损害电脑系统的建议。因此一定要谨慎的对待这些有可能损害你系统的安全建议,尤其是那些来路不明的建议。因为我们在成功解决一个安全性问题的时候通常是会需要很长时间的。

  总结

  其实,以上都是一些最基本的安全建议,在实际问题中,也会有多种多样的解决措施与方法,大家要遇到具体问题再具体分析,灵活运用各类手段来保护我们个人电脑的安全。总之,要做到绝对的安全,还需要我们大家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的总结经验,但最关键的还是要我们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防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