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网吧分会专栏 网吧动态

美国网民普遍关心网络安全 对于网络钓鱼知者甚少

发布时间: 2009-09-23 丨 阅读次数: 14384

美国非盈利组织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PIP)最新的一份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当前网民上网时看到垃圾信息时他们都能轻易辨出,但对于“网络钓鱼”却知者甚少。

  PIP的报告还发现,绝大多数互联网用户还不知道关于互联网上一些由媒体和科技公司经常使用的专门术语,比如“podcasting”(播客)和“RSS”(聚合资讯服务)。PIP的主管、该调查报告的作者Lee Rainie称,“这并不奇怪”。

  Rainie在一份声明中称,“这正好暗示了那些当前吸引了业界官员或者专业爱好者的新技术、新工艺,比如‘podcasting’和‘RSS’,在被大多数用户接受之前,还需要一段时间。”

  在今年5月月初至6月份开展的这项调查中,PIP发现88%的美国网民十分清楚接受垃圾邮件会引起什么样的后果,仅仅有3%的没有听说过垃圾邮件。报告还显示,在美国网民当中,知道防火墙、Spyware(间谍软件)、互联网cookies以及adware(广告软件)的网民比例分别为78%、78%、68%和52%。

  在以上的这些问题当中,都涉及一个关键词:安全。Rainie称,“看来,互联网上的安全问题还是引起了美国网民的足够重视。”但美国网民并非互联网上每个涉及安全的概念都十分清楚:该报告显示,仅有29%的网民知道什么是“网络钓鱼”。(55%的回答“不很清楚”,或许他们对网络钓鱼略有耳闻)

  对于互联网上安全方面以外的一些术语,网民便知者甚少,9%的被调查者称他们知道RSS是什么,四分之一的用户称他们根本就没有听说过podcasting 或者是 RSS,对于是否知道“苹果的iPod可支持podcasting”这样的问题,持“肯定”回答的用户更是凤毛麟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