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网吧分会专栏 网吧动态

安全专家指出:Windows操作系统容易导致黑客入侵

发布时间: 2009-09-23 丨 阅读次数: 8339

    微软一直希望安全研究人员能够说出Windows 操作系统整体“拥有”成本较低,现在终于有一位出面说了,但却不是好消息。

  周五,著名的安全专家暨Immunity漏洞评估副总监David Aitel 发布一份白皮书,其中写到,若目标电脑执行的是Windows 的确比较能够轻松“拥有”——意指更容易让黑客入侵。

“这虽然有点文字游戏的味道,但结论却是非常真实的。”他说。

  此份名为“微软 Windows: A lower Total Cost of 0wnership”(微软Windows :占有成本更低)调侃了其他由微软所赞助的报告,比如先前IDC 便表示Windows 在四、五项企业应用的部署上比较便宜;另一份由Forrester 公布的报告则指出,Linux 的漏洞威胁比Windows 来得多,只是该公司的研究信息普遍受到外界质疑。

  Aitel 的研究则是首度有入侵Linux 与Windows 系统实战经验的专家跳出来针对此事表示意见。他的结论是:Windows 电脑的安全会比现代Linux 电脑更容易破解,即使微软过去这两年来已经花了不少时间推广信赖运算计划(Trustworthy Computing )。微软则不愿针对该意见发布评论。

  不过该份报告所提出的证据信息并不充分,因此对微软的挑战不大,反成了两大操作系统之争的另外一个声音罢了。

  根据作者所提供的信息,这位Immunity的研究员发现,Red Hat 所提供的Fedora Core 2 Linux 版本平均要6 天才能找到漏洞,而若要寻找Windows 未被发现的漏洞仅需一半时间。影响时间的因素有多种,包括寻找Windows 系统漏洞的工具较好;Linux 核心等级的防卫作得比较好;而要发起Windows 攻击的已知点也比较多。

  微软最新公布了Windows XP的大规模安全更新,这是为了回应一年前遭到MSBlast 攻击的教训,但Aitel 认为除非PC处理器的安全功能能更为普及,否则微软仍难以弥补多数的漏洞。这种处理器功能就是所谓的不可执行警示旗,或write-XOR-execute ,这可允许处理器禁止攻击者执行源代码。不过目前仅有AMD 在该公司的主流处理器中引进这种技术,并称之为强化病毒保护(EVP )。

  Aitel 同时指出,虽然两大操作系统平台都有要求客户安装修补档的问题,但Linux 修补工具可更新许多应用,而非像Windows 修补程序,仅就核心操作系统部分作修正而已。